为什么一到初中就按成绩而不是按身高排座位?你也是这样吗

来源: 时间:2018-10-10 13:43:37 浏览量: 4784 作者: 佚名

网友一:

初中按成绩排座位,是应试教育的缩影。

假如是在小学阶段按成绩排座位,家长会立刻闹到学校,告到教委,在没有升学压力的小学,成绩还没有摆在重要位置。家长孩子琴棋书画的活在诗意的氛围中。

进入初中,意味着三年后的中考。小学六年眨眼过完,初中三年更是弹指一挥间。家长们突然变得现实起来,停下了艺术方面的学习,专心语数外的成绩提升。这个时候,但凡对学习有好处的事情,家长都会无条件支持。

网友二:

按成绩排座位,带有明显的激励作用。成绩好坐在前排的同学,让后排的同学崇拜羡慕,让讲课的老师方面照顾,学习不受干扰,为保住位置必须全力以赴。坐在后面的同学,多数不会自甘落后,暗暗鼓劲下次一定要前进一排,抬头看看前排同学的学习状态,自己也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大意。坐在最后的同学,成绩自己绝望,只要不是调皮捣蛋,老师也不会难为他们,自得其乐也心安理得。

家长们对按成绩排座,心理不满的多是后排的同学。当你和老师及家长表达类似意见时,“好好学,考好了自然调到前面了”,这样一句话,很可能让你无话可说。

网友三:

按成绩编排座位的老师确实是有,但不是所有初中老师都是这样子。但是为什么有些老师会按成绩编排座位呢?

有些老师确实是对成绩好的同学偏心,会特意安排成绩好的同学坐中间位置,这些成绩好的同学不会体验到看黑板要歪着头看或者要仰着头看是一种什么感觉!

也有可能老师是想通过按成绩编排座位去刺激成绩不好的同学,让成绩不好的同学好好学习,争取做一个好位置。

网友四:

按成绩排座这种现象,有些学校有,应该不多。按成绩排座只不过是按成绩分校分班的一种延续。

初中阶段就什么都以成绩为标尺,我并不赞成。这会引导学生过早地去对同学做功利性的评判,“成绩好的就是好学生,成绩差的就是坏学生”。

但整个社会都处在一种功利性的评判中,少有人能抽身其外。初中不应该有重点校,小升初热却一波胜一波;初中不应该分重点班,分班却明里暗里一直存在。中考在很多家长眼里比高考还重要,又怎能不让学校惟分数论。

网友五:

也不完全如此,我的孩子非常幸运,当时想去的是四班但是没有参加分班考试,加之那个班都是尖子生和一些靠关系进入的,他的数学弱一些,五班班主任是数学老师,带着一丝不情愿来到这个班级。

第一次月其它班级都按名次排座,只有他们班没有,每份成绩单上都附上老师的留言,孩子是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是相同的,不能因成绩排座而对孩子的心里造成阴影,只要坐在我的教室就要一视同仁,座位搭配按第一和最后一名依次类推,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探讨,共同进步。那一年的家长会老师又重申了这件事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也就在这种浓浓的学习氛围下,他们班的成绩超越了四班,成为全校之首,中考市第一名出自他们班,其他同学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网友六:

如果是老师按成绩给学生指定位置,而不是让学生按成绩依次自主挑选,学生们应该会有意见,因为这没考虑到学生的心理,前几名的学生很多时候是不愿坐一起的,会有同伴压力产生,他们更愿和中等生坐一起,更能相互促进。

成绩靠后的学生的家长,大多希望自家孩子能搭配一个成绩好的同桌,带动进步。其实最能带动进步的是一个合适的同桌。前些天遇到一位家长,说她女儿数学很差,同桌却是数学学霸。我说她同桌正好可以教啊。

分享:
如何强化学校体育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热门文章

免费获取备考攻略

热门标签